2013-05-07

陽光的魔法--觀音石蓮(七福神)

前幾天突然放晴天氣大好,肉肉看起來都很有精神~
把握台北難得的好陽光為它們拍照,做篇生長紀錄^^


開始養多肉之後,
每天早上一起床端么么么反射動作就是彈跳到窗戶旁邊,拉開窗簾,
眼睛像被磁鐵吸注一樣,一直盯著它們。
有沒有長高、變肥、變鮮豔。



不過太常關注,好像會產生視覺疲勞,
反而無法察覺變化。
就像戀愛,如果每天膩在一起,漸漸就無法感受到心動。
反倒是這幾個禮拜有點忙,沒辦法每天拍照了,
才發現它們已經默默改變。

這些新玉綴,歷經三番兩次嘗試錯誤的換盆,
現在暫居在雞蛋殼裡面。
右上:4月中旬剛入厝蛋殼時拍的。
因為之前一次換盆時有自作聰明的修根,
結果不小心剪到一小截主根,
而且盆子太淺,墊底的發泡煉石又太大顆不利著根,
好像根系就長得不是很健全,
可以看到接近底部的下葉,一直是皺縮的狀態...
這種狀態是根系問題,就算勤澆水也不會好起來,
本來還有一棵也是這樣皺皺,我以為是喝水不夠,澆得勤了點,
後來就歪腰么么么...沒幾個禮拜就駕鶴西歸了.......卍 囧rz

右下
:5月初現在拍的
換到蛋殼後好幾個禮拜也是一直這樣皺皺的。
但5月初的現在,新玉綴好像適應了這略嫌擁擠的家,
皺縮的下葉肥了起來,這張,幾乎看不見皺紋了。

左下
:除了下葉變健康,頂芽也大珠小珠紛紛出頭,
這就是已經適應環境,根系也恢復健康的證明吧?
雖然資料上說新玉綴是冬型種,
但5月初夏的現在,陽台溫度有時高達35度,
彷彿還生猛的成長中,整體都很肥滿!為娘的超嗨森~(>▽<) /
(點進照片就可以看到比較大張的圖喔!)



白牡丹。這麼大顆又漂亮,不是我養的啦 XD 我還是個多肉小嫩B
4月初從詰雅買來就是3吋盆了,
老闆照顧的很好,葉片又大又乾淨。
不過也許還沒適應環境,沒怎麼長葉子。今天看到葉尖是橘紅的,滿可愛的。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跟圖鑑上或別的blog看到的比較起來,
我的白牡丹葉子就是很展開..幾乎都要變成「超武雄牡丹了」Orz..
我也沒澆很多水壓,到底是為何呢...歪頭)




虹之玉,在之前用土調配不佳的時代也有下葉皺縮、氣根亂長的問題,
現在換到蛋殼也是長得肥又壯,
覺得好像擠一點對多肉來說反而生長比較好,
可能是淺根系,多棵互相依靠,會站得比較穩,
而且大家一起搶水喝,比較不會有土太濕的問題~
只是在我家的從來都不「紅」!改名「綠之玉」還比較實際= =+



大雪蓮。我超愛的一棵!它沉穩的冷藍中帶一點葉尖上嬌小的粉紅...
雖然是便宜市場肉,但也是氣質出眾的美人兒~
今天請病假在家休養,捕捉到陽光灑在葉片上的片刻燦爛。
妳也覺得今天的陽光很溫柔嗎?
(這棵也覺得滿特別的,看過別人的照片都是淺綠的...ex:福祥的大雪蓮
但我挑到這棵好像就一直維持是這樣的的,就算台北大部分是陰雨天,
它也沒褪回綠色...真的很認真!)



黑王子。也是買來就這麼健美了,相當好照顧的感覺。
不過整體比起剛買回來的時候有點臉綠,
看來是我家陽台的西曬陽光還是不夠力阿...
希望它可以曬黑一點,但又怕它會熱壞= =+
為人父母,心思總是千迴百轉。



今天的壓卷...觀音蓮觀音石蓮(七福神)。
當初買的時候,好大一盆,5吋盆吧?
但帶回家並不覺得特別喜歡。
感覺很普遍,石蓮花界的國花等級了吧(跟朧月一樣 ),
「台灣家庭必備」~安捏,所以才買的...
買來時花型已經長得很好很完整,所以也不需要特別細心呵護,
而且整棵綠成一片好像也沒什麼層次感可以欣賞,就這樣丟著。
但今天...在陽光的照拂之下...
它好像就散發出一種不可思議的祥和光芒,彷彿可以安慰所有幽暗與悲傷。
會不會,這就是你被稱之為「觀音」的原因...
寧靜、安翔、不取寵,卻在那裡默默聆聽世間的聲音。


原來,這就是陽光的魔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7筆記:
估狗後發現,可能是名字吉祥比較好賣的關係,
業者把好多不同品種都稱為觀音蓮...

我這棵是Echeveria × imbricata,是雜交的園藝種,俗名有許多,
中文名:觀音石蓮,日文名:七福神,英文名:Hen And Chicks(母雞帶小雞XD)
之前在澎湖看到一棵,種在陶甕裡面,配上澎湖在地的褒歌木牌,
濃濃的閩南風情...
(可能就是這一幕讓我難忘,那天在花市才會心頭一動買下它,
但家裡陽台沒這樣景致,一整個綠到底看起來滿平淡的,就一直被我冷落...
直到陽光對它施了魔法,才發現它的美好...嗯,以後也會好好照顧妳的!)





















最常見的食用石蓮花--朧月(Graptopetalum 'paraguayense),
也被業者稱為「觀音草」或「觀音石蓮花」。
但我覺得真的不太像耶,朧月並沒有蓮座的型態呀~
反而是「風車草」這個名字像多了,
因為它葉子尖尖的,感覺像紙風車一樣往平面展開。
請參考:愛花人--朧月

還有葉尖如劍呈紅黑色的Sempervivum 'fimbriatum',
這也被稱為「觀音蓮」,這個品種就滿像蓮座的。
因為顏色比較深厚,比我的Echeveria × imbricata更加莊嚴的感覺,
葉片比較薄,葉緣感覺有細毛?
請參考:詰雅花卉農園--觀音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