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9

錦晃星小森林帶來的意外驚喜...「杉苔」報到!


上次說到錦晃星小森林表土上不知道是不是賣家的土太濕長了青苔,怕導致爛根...

其實晃星生長的頗愉快的樣子(除了表面不知道是藥斑還是曬傷痕跡外..沒啥大礙...),
應該是沒啥問題吧?
不過,愛擔心的我還是隔兩天就動土開挖了!

沒想到有意外的發現!



挖開,居然土層滿厚的,而且青苔是像一塊完整厚重的海綿蓋在更深層的底土上,
掰開來裡面還藏著緩效肥料小顆粒...
也就是說,這不是意外長成的青苔,而是栽培者刻意養植在表土上的「微景觀」!!
我好激動!!激動的原因是,這盆是栽培者精心營造的複合植栽「盆景」小森林,
而我只花了30元就得到....................這是不是某種台灣奇蹟?!
然後更激動的原因是,就在這個摩門特!.......................
我居然親手把這精心的藝術品摧毀惹 囧rz 怎會如此眼瞎?!

傷心也來不及了,就讓青苔們就地落土為安XD
於是,誤打誤撞,第一次養苔就這樣開始了....
(開始幻想素人也可以養出像日式庭園一樣「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那種完美無瑕的苔庭)
拿了個紙盒子隨意比例攪和家裡沒用到的砂土+黏土+腐植質的培養土,然後噴濕,
然後就把這些青苔一塊一塊一株一株植上去,
自以為的把青苔再塑成一個「紙盒江山」。


剛種上去,不知道是我的土不對還是紙盒太吸水(其實要用不吸水的盤器較佳),
橘色苔好像乾乾的有點蕭瑟,快掛快掛的,趕緊噴水保濕。
沒想到吸附水珠的它呈現出晶瑩剔透的萌系表情。


   
晨光照拂下水珠更是玲瓏圓潤了,綠色苔也更翠綠鮮嫩...原來這就是青苔的魅力?




因為這橘色苔實在太萌了,很想知道要怎麼大量繁殖它,
但因為對青苔毫無了解,只好輸入「橘色+青苔」跟孤狗博杯問卦,
結果我真的太愛日本人了,他們很了解青苔!用日文輸入以上兩個關鍵字真的讓我找到了!

原來,這橘色苔和綠色苔居然是同一種青苔!
名字叫做「杉苔」,英文:hair moss。
杉苔是雌雄異株,這一叢叢橘色毛線頭一樣的部分是它的雄株長出來的胞子體,
在繁殖期(約莫就是春夏?)會伸長長的釋放胞子。
雌株的胞子體則長得比較像一朵小花...

原以為青苔是種很好繁殖的植物,查詢之下發現杉苔長成大片大片要花很久的時間...
(越來越覺得原來的栽培者根本作慈善,佛心!放這麼一大塊給我!)
看來要長成滿滿的「苔皮」有得等了。
不過植物栽培就是一種時間的藝術,內心充滿期待...




參看別人家的資料:
寅太的山野草:杉苔的雌株雄株

發現有一種叫做「土馬騣(ㄗㄨㄥ)」的青苔英文也叫hair moss,
不知道是不是杉苔的中文名稱?
莊溪-認識植物網站:土馬騣(ㄗㄨ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