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8

平凡的你,不凡的美--第一次組肉 & 重瓣長壽花



植物跟人的緣分,就跟人跟人的緣分一樣,開始時毫無所感,
卻在日後想起覺得這樣的相遇此生無二,不可思議。




第一次決定了自己的人生要來一個大迴轉,我開始了植物的學習。
並沒有鎖定要研究什麼樣的植物,但來到我手上的卻接二連三都是多肉、多肉、多肉。

這黃色小盆裡裝載的是鈕扣藤+新玉綴(組花當時並不知道這兩種植物的名字),
算是第一次練習組花的作品,
這麼奇妙的搭配並非我的靈感,而是一位家中經營花卉事業的朋友所做,
我只是照著他的指示把植物放進去而已,成果卻讓人相當驚訝。
原來枝枒飛舞、不安於室的藤本植物和齊整渾圓、安分乖巧的多肉植物,
可以變成這樣洋溢著律動感的作品。
因為是把多肉當成組花道具來使用,
新玉墜的下半身的葉片有一大截硬生生被塞入保濕性很高的培養土中,
對它算是相當不親切的做法,
因此這樣的作品,在了解多肉的生長特性之後,也許再也做不出來,
但這構圖的巧思卻深刻的留在腦海裡。

過沒多久,在研究了多肉栽培之後,才知道這幾棵小綠珠仔是「新玉綴」,
就趕緊挖起來救到別的盆子裡了。
畢竟好濕的藤本和好乾的多肉住在一起總是讓人擔心...
(所以請別說我辣手摧肉XD)
新玉綴,算是來到我家的第4位多肉。
(點進照片就可以看到比較大張的圖喔。)




同一天組花的作品,也是在同學的指示下,把花和某種葉子塞進去而已,
鋪上化妝石後點綴個小紅球,如此簡單卻又充滿層次。

小白花,花瓣重重疊疊很像某種小薔薇,
後來才知道竟然也是多肉,伽藍菜屬的重瓣長壽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
據說一年四季都會開花,迦藍菜屬是出名的好孩子,栽培容易市場上也很常見。

哈~驚奇可還沒結束,就在翻出照片寫這篇文章的同時,
注意到前方這黃綠黃綠的斑葉也滿肥的...該不會這把葉子也是?
一查之下,竟然又是多肉!!!
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我的第一次組花,竟然就是多肉組合 @。@
而且和市面上常見以「石蓮花型」景天科多肉為主角的組合呈現完全不同的風景...

這把葉子,是常見的觀葉植物,和其他數百種觀葉植物一樣,
往往都是擔任可憐兮兮的配角,乏人問津。
要不是因為最近在研究,根本不會注意到它也是多肉家族...
它是「長莖景天錦(Crassula sarmentosa harv.f.variegata)」,
有個很高級的日文俗名「錦乙女」,據說是春秋型多肉。
(據說是因為我還未長時間養殖過這盆,組完隔天就變成好友的生日禮物了。)



















這盆也是同天組的,鮮黃色的重瓣長壽花...
組好時只是含苞,來到我家照得見陽光的書桌上養了二個禮拜,
依舊在害羞,就是不肯開...
因為是要送人的,很怕它的花苞就此凋謝成了啞花,
死馬當活馬醫,丟到陽台上一個禮拜左右吧?
就毫不保留的大盛開了!

在送人之前,每天早上我都到陽台報到,
欣賞它熱情又柔美陽光少女般的姿態。

長壽花,印象中的市場花,如此常見而又平凡,
名字甚至帶有舊時代人們對壽命的期待,一種彷彿已經不合時的陳舊意象。
(一定有人覺得這花名很俗吧?至少當初我是的。)
但仔細凝視之下,卻得見了如此不平凡的美。




5/7筆記:
而且,別看這名字俗氣,它真的花如其名,很長壽呢。
從開花到送人,應該有整整一個月,花都是這樣美麗滿開的狀態喔!
這應該也是多肉植物的肥厚葉片儲藏的力量!
資料上說它喜歡陽光,愛花人綠心老師說每天7~8小時的日照,連續3~4周就會開花。
跟我自己實驗的結果也很像,我是放在北邊陽台,略有東邊照過來的早晨陽光直射,
之後太陽就會慢慢移動到上方,所以一天裡大部分是散射光,但還是比室內效果好。
總之含苞的話,要放在可以曬到陽光的陽台或戶外,可以催花。

更開心的是,它有很多種不同的顏色可以選擇!!
陽台有了它們簡直要萬紫千紅了~而且比草花容易照顧,這不是愛花小懶人的福音嗎?!
請參考:各種顏色的重瓣長壽花 (某中國網友收集的)

另外,長莖景天錦的資料,請參考:
一花一木一世界:長莖景天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