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7

不死鳥的教訓


也許在很多人眼中,不死鳥是再平凡不過的市場肉,
但我曾經幸運地遇見一隻無人可以取代的不死鳥...
也學到一個養肉時必須要謹記在心的最寶貴的教訓...





這是今年大概二月底三月初,剛來到我家的兩棵多肉...
我弟給我的生日禮物,在此之前我沒有養植過,
但就是這兩棵市場肉打開了我的多肉世界。


那時候還不知道它們是誰,後來開始研究網友們的文章,
一兩個月後,才知道這棵像紅色聖誕樹一樣的是不死鳥,
後面翠綠色的金毛小胖子是金盛丸。



那時候真的很愛它們!帶給我桌上的小小綠意,而且造型怎麼奇妙Q特呢?!
幫它們拍了療癒系的沙龍照(融化)。
開始養成了早起發呆,低頭望肉的習慣...
(謎之聲:現在新寵太多...它們早就被冷落了(默) )



大家有注意到這盆不死鳥有兩種顏色嗎?
那時候我只覺得是不是面向室內這棵,照不到太陽,所以顏色比較淺...
卻不知道這是日後心痛的理由(擦淚)...



因為那時候還不懂多肉養護的眉角,一直放在室內,
雖然有散射光,還是徒長到醜不拉機...
看到網友說可以砍頭重種,想說既然它是市場肉,就大膽的砍了下去,
然後模仿sol x sol 的組肉風格,放在陶粒上欣賞它們發根前的小頂芽模樣。

最前面那個綠頭釋迦是當時一株歪腰腰腰腰的新玉綴被我砍頭...後來沒有成活...
可能是因為我刀子沒消毒or陶粒不適合發根or三月底天氣已經太熱不適合砍頭...
總之我真是個很糟的主人Orz,但號稱最強市場肉之一的不死鳥卻很堅強地活了下來!



就是在這次的脫盆砍頭過程中,我發現,這兩棵其實是連根的,是同一棵!
當時我怕它們這樣比鄰生長,兩人的手都會打到彼此的身軀,太擠了,
就自作聰明的把它們做了分割手術!變成兩棵................注意:這是悲劇的序曲!
(那時候對植物的生長習性真的可以說是無知到極點)

砍頭+截肢手術,經過我的酷刑虐待後的兩個禮拜...
深色那棵已經長了小側芽,淺色那棵毫無動靜...



很像長出兩隻耳朵,其實還滿像EVA裡會出現的使徒...



萌系使徒。



砍頭後的一個月,淺色這棵也長出側芽了...
就是這個摩門特!我發現它的葉子顏色不一樣....(居然這時才發現...囧rz)

然後慢慢越看越多網友的分享文,我才知道原來多肉植物會「出錦」!
就是會因為基因突變而變色!!而出錦的植株本身會長得比較慢...
所以它才冒芽的如此緩慢...

多肉植物&仙人掌栽培指南裡面對「錦」的說明是這樣的:
「植株體缺少葉綠素而在莖或葉上呈現出黃色、白色或紅色的斑紋,稱之為『錦』。
...(中略)錦斑分布愈多,代表葉綠色的比力愈低,生長速度也就較緩慢。
然而,一株錦斑表現優良的個體,其播種出來的後代,甚至母株本身的側芽,
都不一定會將『優良的錦斑表現』完全地遺傳給下一代,有些優良的個體,
也許就是獨一無二的了。」

喔喔喔...越了解多肉越多,就越發現從前的天鵝肉竟然被我當成癩蝦蟆來對待>口<
原來出錦本身就是特殊的現象,但市場肉有些種類常常出錦,
像是虹之玉也會出「虹之玉錦」,這都是可以買到的,「不死鳥錦」也可以買到。

但是!不死鳥( 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 Bryophyllum tubiflora)+不死鳥錦,同株卻異色,生長在同一棵母株上?!
這會不會是一棵很稀有的不死鳥??? 但就在我手上被摧毀了>口<
會不會如果我以前乖乖不要亂動它,養大之後,會出現收藏家跟我出價一萬元
說要買它!?
(進入語無倫次的幻想世界...搞不好根本是我少見多怪XD 其實很常見也說不定)

 
就像天天開心跟金舞台在故事搬演結束以後,總會下一個警惕人心的結語,
「咦~種肉就要『道法自然』~~」
要讓植物用它原本的姿態自然的生長,不要施加太多人為的干預,
以為自己是好意,卻破壞它原本的美。
還要記得,「平等心」。我想就是因為我認為不死鳥是市場肉,就太粗暴的對待它,
才導致現世報送到我的府上>口<(其實它們到現在還住在當初亂移植的寶特瓶裡 Orz)
這就是不死鳥帶給我的教訓。


曾經我也擁有一棵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不死鳥,
但現在它當初來到我家那緊實鮮豔的模樣,就只能成為回憶了...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27筆記:
出錦的植物真的比較難照顧,最近不死鳥錦頭上的白色側芽不知道為何都枯死了,
雖然重新冒了小芽,但我猜是因為缺少葉綠素,在強光照射下,就比較容易受傷。
(因為它是最強市場肉,所以我把它推到戰線第一排...囧)
嗯嗯,要來幫它遮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