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9

好心帶來的好報?大和美尼。



今天這集不像平常一樣有太多冗長的廢話和人生反省,很簡單就是...
大和錦大和美尼 sol x sol 風寫真集》!!!





其實是幾天前才來到我家的新肉肉~
但說起來也很有緣分的...
之前就知道偶爾光顧的花店即將進多肉,
但因看過以前進來的品種,好像不太是我的菜,
工作滿忙的就也一段時間沒有去...
幾個禮拜後,剛好有機會去了一趟,
看到一整盤1吋肉和3吋的千代田之松..................

只能用慘烈來形容...大徒長...........
組盆後被挑剩的肉,花店通常是沒有時間精力去照顧的...
如果沒有人拯救這些肉肉,把它們帶回家的話,
最後的命運應該就是被放到昇天....卍 南無。

(點圖可以看見大張的照片喔!)

還好...疏於照顧沒有關係,肉肉有超強的生命力和蓄水能力!
它們只是徒長而已,我觀察了一下,大部分的肉爛葉的情況不嚴重,
可能是儲藏的方式也還不錯,雖然沒有澆水也沒帶它們出去曬太陽,
但是至少是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這樣肉肉就能夠命懸一線,等到像我一樣的好心人出現(大放佛光)!

雖然整體品相都是不太ok,而且還真的沒什麼我的菜...
(其實應該是說,大家臉都綠成一片,就算我這陣子識別練得再認真,
 都回天乏術...認不出來...不知道要怎麼挑才不會買到家裡有的= =+)

但想到它們的生命即將被終結,還是很努力的挑了幾品狀況相對ok的。





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四盆肉肉坐上了奔向自由的小船,
逃離黑暗大陸,風雨飄搖的來到我家...(但其他的同胞就....(默哀))

從左到右:虹之玉錦、千代田之松、蝴蝶之舞、大和錦大和美尼

其實虹之玉錦小苗家裡已經有了,而且新來的這棵它葉子尖端處還發黑...= =
但因為小苗之前澆水沒控制好,外緣葉子紛紛脫落,
剩下最中間的心葉3~4顆...夏天這麼熱,想說再買一盆來備份。

這盆千代田之松倒是讓我很意外它健康的程度!
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下,其他盆都已經掉葉爛葉的不成肉形。
它只有掉幾顆葉子在下面而已,整體根本就是肥美!
雖然這種粗曠的葉型不是我的菜,因為很健康就還是夾起來。

蝴蝶之舞則是之前有一片蝴蝶之舞錦的心葉想說要葉敷等發根...
結果不小心淋到水爛掉...現在算是命運的重逢,葉型大大的也還滿漂亮的。
只是平常絕對不會考慮拿它,因為太市場了,不怕找不到...

最後這顆,葉型完整,重點是顏色沒跑掉很鮮紅,我還認得出這是家裡沒有的品種,
當時不確定它是大和錦、大和美尼還是大盃宴還是啥,
總之只是抱著「拿幾棵家裡沒有的回家養,就當作做功德」的心態。



沒想到,就這樣讓我好心有好報......................


買回來當晚覺得它的紅色很艷,而且斑紋會讓葉子看起來感覺滄桑老氣,
清理完枯葉就也沒很愛的放桌上,隔天早上拎到陽台...
結果跟觀音石蓮一樣,又是陽光再度施了魔法!!
我眼睛像是被擦亮一樣,原來它的色彩組合是這麼的獨特!!

心葉可能是因為店家很久沒讓它曬太陽,不紅反而偏黃、葉尖帶綠,
但是整體是很有希望感的橘色,葉表和葉緣又是紅色勾勒的輪廓。




葉背的紅色斑紋很顯色,像是剛刮痧完...

以下是我認錯人啦,先用刪節線劃掉^^",請看最後的5/29筆記。
老實說,大和錦,我在網路上看過成株的照片...
是我現階段不會考慮的一品。
為什麼呢?請看我用孤狗找到的圖片:大和錦(Echeveria purpusorum)長大後...

它會偏綠,表面是帶點暗沉的紅斑...是不是很「成年人」的風采呢?
就是比較滄桑晦澀...
橘子還正在享受二八年華>口<不想這麼快走向成人的口味...





雖然知道它長大之後,現在這柔美繽紛的模樣會離我而去,
會有它自己的想法,不再符合為娘的期望,
但我會記得你現在的可愛...這就是人生(淚)。





哈哈,寫完發現還是很多廢話!


5/29筆記:
大和錦大和美尼旁邊那個綠色愛心是「百萬心」的葉片,
本來想要種但是因為葉插根本不成功,剩下沒葉插的就一直擱在桌角。
(它葉梗那裏截斷後會流出白色汁液,不像一般多肉有生長點會從那裏發根...最後就乾掉...
 變得很硬。革質。)

結果,乾比巴後也超美的!
是拍照的好道具!^口^

唉呀呀呀呀...= =
本來這篇寫的是大和錦(Echeveria purpusorum),
心裡也想著好像還有一種肉叫作:大和美尼(Echeveria 'YAMATOMINI' ),
卻忘記去確認這兩隻愛刮痧的肉長相有何不同,
結果真的就寫錯了?!
我這棵葉型比較尖長每一輪的葉片數目也比較多,應該是大和美尼...吧。

最關鍵的不同應該是,如果是大和錦的話,葉子的正面會也有刮痧的紅斑紋XDD,
而大和美尼卻是素面的。

請參考網友們的美照:
Sweet Smile:大和錦小苗
就是愛生活:大和美尼小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