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1

不可思議...錦晃星小森林...


錦晃星紅輝壽
很隨興的狀態下在田尾撿到的寶貝...




突然而然對多肉瘋狂著迷,清明節回家就吵著我媽帶我到田尾買肉去。
還沒有深入研究過品種,想說...就從便宜好入手的市場肉開始好惹?
晃壓晃壓,就看到錦晃星紅輝壽在3株100元的區域...
現場有很多它的分身,但,我的眼光不知為何,飄到了不知是哪個客人丟在地上的穴盤裡。
這株,長出點樹型了,一大兩小搭配的好不玲瓏。
很想在還沒名肉有主的苗圃裡挑一株類似的,但卻找不到這麼可愛的...
恨不相逢未嫁時,懷著遺憾我又去逛了別的肉...
但我想,這就是命運的捉弄,我又回到當初分離的所在,
發現過了很久,它的主人都沒來認領它。
然後天空就下起雨來了...

眼看著它跟其它的肉都在穴盤裡,被丟在室外地上,即將淋得溼答答...
(應該是專業買家?看到盤子裡都是一大群一大群的類似的肉,好像是要被批去賣的)
就動了憐憫之心.............迅速把它拎到櫃檯結帳惹 >口<
對不起!橫刀奪愛才是愛!
回到台北仔細端詳,才發現表土居然長了很漂亮的青苔...
而且有橘紅色和翠綠色兩種。


簡直就像是一個錦晃星紅輝壽小森林。


雖然老株的葉子有受傷的痕跡(噴藥造成的嗎?)
但整體的型態高高低低、疏落有致,
橘紅苔圍繞在前面像小花
老株跟小株的位置三角呼應,像樹叢,整個畫面超和諧~心がほろりと。。。



樹葉隙縫間灑下的陽光照亮了這片草地...



雖然這景致如此美麗,但是深受「介質是多肉的生命!」栽培原則影響的我,
還是很擔心這是否表示業者用錯了土,土質太濕太黏才默默長了那麼多青苔...

青苔如此的厚,一來我看不到表土的狀態,很難決定澆水時機,
而「土乾才澆」的原則下,青苔應該很難維持這麼美的樣子?

所以,心頭一直念著,該找一天把青苔挖起來,
讓錦晃星紅輝壽享受乾爽的環境...

結果............等待我的卻是一個震驚的景象。
《待續》



4/14 筆記:
本來以為是紅輝壽(老闆跟我說的名字)...
結果偶然看到silian的東京多肉書裡面的紅輝炎(跟老闆說的紅輝壽是否同一品我也分不清),好像滿furry的,好毛阿!
怎麼看都不像我家的,一查之下才發現帶毛的景天還有一種叫做:錦晃星。

參看別人家的肉肉照:

紅輝炎(Echeveria pilosa)的毛比較濃密細長,很像狗狗的毛...
錦晃星(Echeveria pulvinata)毛較短,外觀和實際觸摸起來都很像天鵝絨...
(被我手殘弄掉的葉子真的摸起來好舒服...ㄎㄎ...摸不膩...)

而且紅輝炎好像只有葉尖小小一點紅,
而錦晃星是葉緣一圈都滿紅的。

那,紅輝壽(Echeveria 'Set-Oliver' )呢?...嗯...寫到這發現我其實不會分辨它跟紅輝炎 XD
交給大家來評斷了。


所以我把這棵正名為--錦晃星,但其實是雜交的園藝種,跟它的爸媽--花司,也長得超像,
橘子也分不出來>口<,就請它先將就一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