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4

我的植業觀

不知道是什麼樹..喜歡它圓滾滾的綠果子。
















這個月開始,正式的開始我的「植業人生」了...
當初的想法很簡單,只是想找個符合自己的個性、興趣或才能的工作。
考慮的面向當然很多,興趣、工時、薪水、壓力、未來性等等,
不可能都面面俱到,所以刪減到最後,我最重視的就只有一項:可以不用一直講話。

最後,就決定是跟植物有關的行業了,,,
因為我喜歡植物和大自然,而弄這些東西雖然需要體力,但也有很長的獨立作業時間,
可以不用跟人說話。

因為還生活在北部,沒有什麼栽培場...
所以想來想去就投了花店的履歷,沒想到真的上了!






但...做了一個禮拜真的很累,月休六天,每天七點以前就起床,
甚至有時候還加班到九點半,沒有加班費!!

我陷入一種低潮,不知道自己放棄高薪的日商業務工作,
追求自己的理想,甚至這不是自己最想要的,而是一種維持生計的願望妥協的結果...
(我最想做的還是free lancer或攝影家或畫家)
究竟對不對?

但...意外的,跟朋友聊過之後,帶給我想像不到的力量。

那天跟馬菇肉見面聊了新工作,才剛做一個禮拜,
還無法習慣傳產的超長工時和勞動量,
會不會自己當初信誓旦旦的熱情才做沒多久就撐不下去?

我問馬菇肉如果我因為體力和現實因素又換回文字工作會不會很不好?
馬菇肉只是一如既往的理性樂觀,
她說,換跑道本來就是去了解你不熟悉的某個產業,
如果發現不適合也是因為你真的已經體驗過了,那也沒甚麼損失,
就趕快換到你更適合的工作就好了....我真的覺得好過很多...

然後坐車回家的路上,也是順口跟大鐵小鐵聊到現在這份工作,
我覺得有點失落的是...設計這一行好像就是不能隨心所欲,
不是你覺得什麼作品有趣你就能做甚麼,
訂單要你做1000個、10000個一樣的東西,你就是要埋頭苦做,
可能偶爾才會有一個你覺得有新鮮感、有挑戰性的case落到你的手中,
這樣不是很倦怠嗎?

大鐵說,他覺得平庸的東西,才是重要的東西,
因為那些才是多數客戶真正有需求的東西。
把那些作品做好,就是設計工作中重要的一環。
而能夠處理設計以外的瑣碎雜事,包括助理工作的收發信件等等,
也是一件很屌的事,因為可能資深設計師不會做,但你會。

聽完之後,覺得自己對設計的想法真的好膚淺...有認真面壁思過。

一個工作,可能跟一段感情一樣,最重要的不能永遠只是追求自己的快樂,你要讓客戶滿意,也許不是單純憑藉你的創意,而是你提供一種穩定的品質和安心。
感謝你們給我的想法,我覺得又有面對日復一日的平凡日常的力量。



ps. 關於我的職業觀...

我覺得「職業」這個東西是這樣,
自從我做過業務,這個自己本來就覺得不適合的工作,
但竟然也從中學到很多人生道理、業界知識和得到一些成長的樂趣之後...
我的職業觀就獲得很大的改變。

沒有那種你一開始就會喜歡到不行的工作。
因為所有的工作跟你進業界之前的想像都一定有巨大的落差。
這就是社會現實。

你可能要被迫做很多你沒想像過的事情,
一些耗費時間精力的小細節、難搞的人際關係、無法掌握的know-how...
都會讓剛進業界的你累得人仰馬翻。
所有工作幾乎都是這樣,我覺得真正要開始享受一個行業帶給你的「喜樂」好像至少要3年。

如果你很用心學習很快上手,也許可以縮短這個時間。重點就是在於「反覆」。
你就是不斷練習那些令你厭煩的小細節、每個過程的折衝迂迴,
練到都變成反射動作,之後的你的大腦就可以用來思索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

但,前提是,你真的要能認同,你手上的那個「產品」或「工作過程」,
這「認同」很重要,不管你處理的是某種產品、或、某種服務,
你要真的對它有體認,
你要能真的相信你的產品、你的工作,對你的客戶很重要,
對這個社會很重要,你才會有耐心面對出貨之前的所有繁瑣的事情和溝通。

前提之二是,你可以有好的老闆和好的同事,帶領你一起成長。
就在今天,我發表了第一個我設計的作品,老闆帶著同事們一起給我建議和講評,
教我們繪圖的手感、客人的喜好、花器顏色材質的建議、
花材葉材質感的搭配、花器的小改造、作品尺寸要如何搭配會場的格局

原來,日復一日的煩累的實作,
是為了掌握設計時能夠直接浮現在腦海中的植物和器材的細節...

感謝上天,
讓我能夠在美感+志向+工作+生活中找到一個比較完美的解答,
讓我有這個寶貴的學習機會。

我覺得我好像on the track,我覺得很開心。


沒有留言: